2007年4月25日 星期三

談法國總統大選

其實是想寫有關大選的事很久的了,可是近來都很忙,法文那邊好像有點跟不上,默書總是考得很差的,所以放學回家後都要用多點時間溫書。另外又要為外快工成,弄得每晚兩點多才睡,假期都過去了可是還是沒完工,現在早上又要爬起來上學,真是有點吃不消。不過忙點總好過閒著的好,只是更新這裡會慢一點呀。

講回大選,在香港及悉尼生活過的我,真的想像不在法國人那麼喜歡談政治。這數個月來在電視,報章及雜誌都是相關的新聞。每天的電視節目,十居其九都是幾個人圍著討論或爭辯著這次大選人。初時對我這個香港來的人,真的是太多了。不過經過幾個月的時間的「訓練」,開始慢慢喜歡看這些節目,聽不明時都拉著肥外解釋,想他都怕我煩了。

由於第一輪候選人都有十二個,來自不同政治派別,有左派、右派、極左、極右、環保及無分左右的。而且每人的背景亦大大不同,有醫生、有內政部長、有郵差等等。從他們接受訪問及跟其他候選人的辯論中,可看出這個候選人的性格及應對能力。不竟總統是一個國家之首,除了他的政綱外,談吐得體是一個總統必需有的特質,跟其他國家元首打交道時應一點不會失言、失體,不言會破壞法國在國際間的形象。

不過我又不是法國人,沒有機會投我神聖的一票,只希望將來的總統不要再加那麼多稅,我們的稅真是太重了,對有學識的人都不願留在巴黎工作,吸引外資的競爭力又不及倫敦及法蘭克福。另外,放寬移民政策時多考慮給予這些新移民的一些幫助,不言一兩代下來都走不出失業及低下階層的命運,像兩年前巴黎北面的動亂都很難避免呀!

經過第一輪之後,剩下的是一左一右的候選人,還有個多星期便是最後一輪投票,這段期間的電視節目都應該很精彩了。而5月2日晚上更有兩位候選人辯論,可惜肥外又要到美國出差,當不了我的翻譯。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我是在crecy la chapelle拍照的, 它在迪士尼附近...官方網頁在這邊, 有空可以去玩玩喔, 風景很美哩~http://www.crecylachapelle.eu/Main.aspx?numStructure=39347&numRubrique=25462

Unknown 提到...

謝謝呀,看照片又真的不錯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