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日 星期三

不定期性的思鄉情緒病

都來了巴黎有差不多年半的時間,可是我心理上一直都沒有安定下來的意思,在巴黎總是給我有點格格不入的生澀感。除了言語外,法國人的文化跟我的背景差異很大,都使我不自覺地把自己當成過客。可是我這個過客郤是無了期的泄留在法國,每每想到這裡就有點情緒低落,再加上肥外很享受在巴黎的生活,又不太願意離開法國,短期離開法國的機會比法國隊會勝出攬球世界杯還要低幾十倍。
再者,來了巴黎後因為時差的關係,跟家人要保持聯一點也不易,每天都只有一段小小的時間窗口是可以致電回家,很多時候一個星期才能成功的跟爸媽談上一次半次。對於老父生病己經不能在身邊照顧的我,連打電話回家也這麼少,總覺得不盡孝道。尤其當肥外媽早午晚無目的電話轟炸,真的很氣。
令我這個思鄉情緒病的病情惡化的可能是剛剛有對好朋友來了巴黎數天,帶來了新鮮的香港氣息,使我很懷念自己在香港的生活、朋友及自己喜愛的工作。除了肥外,我沒有留在巴黎的理由,但我也會想為什麼時我放棄所有去成就另外一個人的喜好及理想。過了一年半迷失的生活,是不是應該找個共通點去平衡這些? 找個大家都可以發展大家事業的地方?

對不起,只是想呻呻, 呻了過後又是回到現實,生活還是要過,所以要過得開心點......

而且人都總有低落期,就是不要太密就可以呀!

6 則留言:

Kent 提到...

初時來到瑞士這裏我都有思鄉病,因為發覺文化差異大之餘,娛樂事物又很少,市中心又細,覺得整個城市沒有甚麼生氣..

那時的活動便是去球場打藍球,不過有時整個球場都只是得我一個人,還有好像沒有甚麼目的,打完都會覺得好無聊...

因為那段時間還沒有上網,和在港的朋友只能夠書信來往。所以每次回港前都會好高興,但回完港之後又會有思鄉病...

不過隨著時間的過去,現在已經沒有那麼強烈了,亦都清楚瑞士才是我的家。還有個人覺得每年應該要有一個旅遊目的地,這樣會開心好多 :)

其實你現在在巴黎已有不少解思鄉的物品了,又有比這裏更好食的中餐。我那時連網也沒有得上,可以講和香港的資訊長期繼絕。

匿名 提到...

Mish,

我的朋友最近下嫁了一個法國人,他們的情況跟妳剛好相反,那個男主角將會“過埠”移居香港。我們都在擔心他能否適應香港的生活。

兩個人一起生活就註定要互相遷就,有時候真的很難計算哪一方犧牲較多...

Eva B. 提到...

hihi~
我同意sekssdragon的話
不管到誰的國家生活, 都一定有一人會適應不良的! 所以我現在在慫恿老貝, 看有沒有機會調職到亞洲; 不一定台灣, 但是只要是亞洲都好!! 趁還沒有BB, 我也想要離開法國自由一下啊~ 等以後有BB, 爲了教育可能就真的要久居法國; 所以現在總不能一直都是我來配合他吧...

DuduAline 提到...

Dear Michelle
最近我也有和妳相同的狀況 所以脾氣也變的差 很容易為一點小事就生氣 當然我能出氣的對象 就是我家老爺

(像妳說的 我也會生氣自己來到異鄉不就是為了另一半 我也會想能否再選擇一次 因為犧牲太多了)

雖然過後總覺的不應該 不過當自己低潮時 也無法想太多 似乎對於每件事都要計較抱怨一番

我想這是對每位異鄉遊子來說的一種過程 我們相互加油吧 做做別的開心事 分開不好的思緒會好點的

Julia 提到...

想搬去哪呢?
其實我不知道這世界上有沒有那種兩個人都可以生活的很好的地方
大部分的情況都是一個去遷就另一個
好像很難有兩全其美的辦法啊

Unknown 提到...

對不起,這麼久才覆大家的留言。這些日子的心情都不大好,不過我堅信每日都要過得開心的理論,所以正在努力中,多謝大家的關心。

kent,

我都努力習慣中,我自覺事業心比較重,工作上的不順意對我影響很大,再加上父親的病,所以心情很大起落﹐不過我會努力,始終日子都要過。

dear sekssdragon,

那男生真偉大,其實互相遷就也很難做到。

dear eva,

到到其他地方發展也是不錯,對事業有很大的幫助,而且asset management要到其他國家找工作也不難。

dear aline,

對大家努力,加油。

dear julia,

找個大家都可以發展的地方。我感覺這些年頭都是我去遷就他,總想他會在某些事遷就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