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1日 星期四

肥記招牌越式春卷 【食譜】


明日是放假前最後一天的法文課,老師叫各同學仔各帶一些特式食品最明天一齊分享。我都想了良久有什麼香港特式食品適合同學的口味而我有懂得煮的。其實廣東菜都好巧工夫,而且我懂得怎樣弄的不多,而且沒有時間去13區買材料,所以最後選擇了帶簡單的越式春卷。因為這個比較容易分享,而且所雖的材料剛巧家中都有備,不用出街買。我還在休養生息中嘛!
肥外很愛這個,每次可一口氣吃下十多條。這邊的中國餐館多是越南人經營、所以基本上所有中國餐館,外賣店都會找到這個春卷,可能這個原因法國人都以為這個是中國菜吧。
【春卷材料】
蝦肉200g
豬肉200g
粉絲 - 一小包
雞蛋 - 1隻
小圓形米紙 - 20-25張
醃料
白胡椒粉 - 少許
鹽 - 1茶匙
雞粉 - 1茶匙
雞蛋 -兩隻
生菜小半個
【魚露汁材料】 (份量可依個人喜好加減)
糖 - 5茶匙
魚露1/4杯
水 1/3杯
指天椒一隻 刴碎
兩個青檸檬汁
蒜頭兩粒刴碎
【魚露汁做法】
1.先將魚露加入水同糖煮滾後加入檸檬汁、指天椒及蒜頭即可。
【春卷做法】
1. 先水浸透粉絲後,將長度剪正4段,備用。
2. 蝦肉用紙抺乾水份後切粒,豬肉亦抺乾水份後刴碎。以後蝦、豬肉、粉絲及醃料混合一起。
3. 米紙兩邊掃上蛋汁放在碟上,待米紙軟身後先將約兩茶匙的【2】成長條形放在米紙下端,左右兩邊向內摺放於【2】上,以後將米紙向上捲成長條形。
4. 完成所有春卷後,傳統地會放入滾油炸至金黃色即可。不過我覺得這樣會油,所以我會先用油略煎至如圖所示的顏色,以後會放入烘爐烘至金黃色。我認為這樣沒有這麼多油,而且不容易炸燶。
5. 上枱後,用生菜包著點上魚露食得啦。

8 則留言:

VIO~VIO~~ 提到...

你可要多弄點食譜上Blog唷 :)
因為沒錢上館子我至少可以動手做啦 ^^

Unknown 提到...

Seranande,

會呀, 不過我會弄的也不多。大家交流一下吧!

你來了巴黎有多久呀?

VIO~VIO~~ 提到...

我來了一年多了
但是八月多才搬來16區
有空可以見見面阿 ^^
難得遇到有人住的這麼近的阿 ^^

Unknown 提到...

Serabande,

好呀,給我一個email留下你的聯絡方法呀。你要上班嗎?

VIO~VIO~~ 提到...

serabande at gmail.com

我學音樂的 沒上班

匿名 提到...

哇~
看起來好美味啊!下次我也來做看看,謝謝你提供的食譜。
對了,不知道什麼牌子的魚露比較好呢?是否可以推薦一下?謝謝 :))

祝新年快樂~

Unknown 提到...

Emilie,

歡迎呀。也祝你新年快樂。我也到了你那邊坐坐,很喜歡你拍的照。

我通常會買那個叫cook brand的魚露,大大支的,在很多13區的亞洲超級市場都會找到呀。 在樽面的招紙上有兩隻蝦、兩件乾魷魚、一條倉魚及一隻蟹的就是呀!

希望你會喜歡這個春卷,如果你能找到新鮮的馬蹄,切粒加入那些肉內會更好味呀。

匿名 提到...

我很喜歡您這道春卷食譜喔!已經做了好幾次
特別想來感謝您